和政县:落实信访工作新机制 打通信访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09 16:31
字号:
收藏

和政县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机制,按照打好“五大攻坚战”、建设“五个和政”的部署要求,全力化解初信初访控增量,推进积案化解减存量,提升网上信访质效防变量,强化信访基层基础建设,优化评价考核体系,推动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正常信访秩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靠实信访责任。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坐阵一线、班子成员分兵把守的工作机制,建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县级领导模范引领,带头接访下访,有力推动了信访疑难案件的化解工作。同时接访工作中积极践行“假如我是一名信访人”活动,进行换位体会,大力推行“换位接访法”。在接访时,热情接待、笑脸相迎、主动问询甘当“亲人”,认真耐心听取,认真记录,积极转办交办,听诉求真做“学生”;分析问题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化解时巧做“大夫”;做到态度鲜明、案件清楚、合理合法,答复时力做“老师”;处理无理缠访、闹访及越级非访时敢做“家长”,勇于担当,主动协调、果断决策,严厉打击,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合理的解决。

二是强化社级治理,源头预防矛盾纠纷。深入推进“五聘任一承诺”工作体系,在县、乡、村、社四级社会治理网格基础上,设立了“村民说事室”,形成乡镇统管、村上负责、社级主抓的新型信访维稳工作新模式,以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望为着力点,打通了信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使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有人管、有人操心,努力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信访代办落地生效,各乡镇严格按照要求,设立了乡镇信访办公室,配备了信访专职代办员,推动信访事项源头妥善处理,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全县共代办疑难信访事项13件。

三是坚持法治导向,稳步推进依法治访。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与司法和行政的对接机制,加大宣传和法治教育,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依规信访。充分发挥县联席会议制度和政法部门联系协调作用,对信访过程中违法行为依法处置,加大曝光力度,有效防止了以闹求决、以访谋利,无理缠访闹访等现象的发生。组织各乡镇和各部门部门持续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做到了提前预防、重点防范,对多次到省州集体上访和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在重大节会期间,成立了信访、公安安保维稳工作组,做好劝返接领值班工作,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信访安保任务,持续实现了近年来“零上访”的目标。 截至目前,县上共受理群众信访事项387件、成功化解372件、化解率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