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30 09:43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按照县域“一核引领、两园驱动、三带协同”的发展布局,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方位改善提高乡村发展条件和发展能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一是保障粮食稳产增产。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认真执行耕地保护和稳定粮食生产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撂荒地治理,确保15.32万亩的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不减,粮食产量达到6万吨以上,全面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守牢防贫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落实“六必访、六必查”要求,建好用好农户户情信息管理系统,精准识别监测对象220户1040人,因人因户落实产业扶持、就业奖补、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是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以推进现代丝路寒旱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抓手,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紧紧围绕“牛羊油果菜菌药”特色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奖补扶持引导,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重点发展食用菌、油菜、中药材、高原夏菜、畜牧养殖等产业,统筹推进北部特色种养带、中部林果蔬种植带、沿太子山麓食用菌种植带协同发展。今年,全县种植油菜15万亩、啤特果16.1万亩、中药材3.7万亩、食用菌1.2万亩,羊存栏31.55万只、牛存栏8.01万头。

四是推进乡村示范建设。紧紧抓住我县被列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县的重大机遇,在去年成功创建10个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的基础上,今年集中力量开展16个省州县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建设富有历史记忆、乡土气息的美丽家园。

五是持续深化东西协作。全方位加强帮扶协作,跟进做好与槐荫区、平阴县的东西部协作、与集美区的友好合作、与中国银保监会的定点帮扶、与省州联系单位的结对帮扶和社会帮扶工作,抓住用好各类帮扶资源,在城关镇咀头村打造占地1000亩的“玫瑰谷”及食用玫瑰种植基地,初步编制完成了投资5850万元的16个东西部协作项目计划,成功与山东再生营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年产10万吨复合型生物发酵饲料框架协议,签约金额达594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