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和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和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11 11:32
字号:
收藏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和政县市场监管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标新时代新要求,释放新机构新优势,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宣传市场监管、加强党风廉政、提高工作效能和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2022年,县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体良好。我局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工作动态、领导分工、公告通告、规章制度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和社会需要广泛知晓的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2022年,县市场监管局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全面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人员,全局上下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积极参与的联动氛围,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三审”制度,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发布及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推进平台建设。一是加大网络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微信、QQ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大“和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公开力度,每周公开信息3条以上。并明确专人负责,做好信息的发布及网站维护,确保网络安全运行,及时更新网上信息,方便群众信息查询。二是及时发布信息。对我局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动态等方面的信息以及市场监管信息做到及时发布,并注重图片资料的收集。

(五)监督保障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政务公开情况,按照完成时限要求积极完成政务公开任务,以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7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在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省、州、县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干部对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公开的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数量偏少。三是政务公开人员力量不足。虽有指定的专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但人员不稳定,工作交接中沟通不知,严重削弱了政务公开队伍的稳定性,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延续性。四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针对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将政务公开作为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省、州、县有关规定,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食品药品等企业的许可、管理和“三公”经费、市场监督管理规划项目建设等重点政务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和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管理。

四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和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