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和政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31 17:24
字号: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规定,编制《和政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和政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和政县一号统办楼3楼,电话:0930-552105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和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1、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和政县按照“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主动公开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动态、重点领域公开等涉及基层政务和群众利益相关政府信息,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51条,包括政府网站2100条,34个政务新媒体共转载发布信息3850条,通过村务公开栏、电子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4301条。其中疫情防控类信息1215条,涉及教育、科技、医疗、体育等民生事业类信息5060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做好政民互动等群众诉求回应工作,2022年,共办理群众留言92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等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申请办理效率。同时,加强与乡镇和部门的沟通,按时答复。2022年,全县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3件。

3、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按照省州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在起草公文时标注公开属性,对主动公开的文件严格按20个工作日内公开的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根据“规范性文件每隔2年清理一次”的要求,县政府在2017年清理的基础上对规范性文件继续进行了梳理,共清理各乡(镇)、相关部门规范性文件17件,需保留6件,到期失效9件,废止2件,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认真落实做好回应关切的相关规定。2022年共回应答复网民留言92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9条。经常性开展敏感词汇、错误表述、涉及个人隐私信息的政府信息排查工作,一经发现,及时整改,确保发布信息准确安全。

4、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经常性开展读网自查,对照标准,逐项检查,及时发现网站栏目设置、内容更新等方面的不足,不断优化更新调整,认真落实信息更新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切实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二是积极配合州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政县新版网站的上线工作。三是根据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编制发布了122个村和4个社区的村级目录,同步开设了村务公开专栏。四是为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部署,和政县立足实际,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完成建设了7个政务公开专区,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捷。五是全面加强对现有的34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日常管理,经常性通过读网方式进行自查,对维护不力,无人监管,僵尸账号进行督促注销,确保各类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运行。

5、监督保障情况

通过短信、电话、工作群等方式,实时对各乡镇、各部门关于政务公开网站内容保障和需要主动公开的事项进行督促和安排。2022年,先后对信息公开和新媒体运维管理较为滞后的单位在全县范围内以正式文件形式进行通报。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县政府安排和政县重点工作督察组对政务公开和新媒体管理运维工作进行多次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12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4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13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化,标准要求的提升,对照审视自身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二是重点领域栏目内容不完善。

针对以上问题,我县下一步将改进措施,努力让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继续组织专人对栏目信息进行读网检查,保证栏目内容时效性,同时开展网站运维排查,及时更正文字表述错误,确保网站内容有效性。二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布局和栏目开设,针对重点领域栏目内容进行细化分类,给群众更直观的体现我县重点领域工作。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提升重大政策解读质量,促进政务公开更加便民利企。四是加强规范性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做好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的规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同步做好信息安全、保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 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