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点精准发力 专项整治出实效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2 16:03
字号:
收藏

和政县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不断开展“打非治违”,及时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推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有效防范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是城镇燃气安全方面。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边检查、边指导、边督促的方式,不断加强燃气领域日常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排查企业30家次,排查问题和隐患10条,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专项整治方面。按照州安委办《关于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及时组织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火灾隐患摸底排查工作,各乡(镇)、相关部门对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消防安全排查中,共排查548家场所,其中正在督促整改500家,已落实整改41家,未发现隐患7家。

三是重点领域执法检查方面。紧盯元旦、春节、两会、五一、汛期等重点节点时段,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目标,隐患排查整治为着力点,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校园、旅游、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下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15份,责令整改指令书2份,累计行政处罚2.5万元。同时,邀请省州相关专家对全县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领域企业进行了3轮次专业化“会诊”,共检查单位21家,查出问题160条,现场反馈并下发执法文书。

四是烟花爆竹专项检查方面。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对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限期整改仍不符合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安全条件的16家烟花爆竹经营(零售)店许可证予以注销,有效震慑了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同时,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对各自行业领域存在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