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积极发展中医药产业 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26 11:29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立足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和适宜中药材种植的自然条件,坚持把中药材作为兴农富农的支柱产业来发展,持续完善激励保障政策,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着力增加群众收入,走出了一条产业活力迸发、群众稳定增收的中药材发展之路。

一是坚持政府奖补强引导。研究制定《和政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和政县产业奖补办法》等激励政策,对集中连片种植中药材的农民合作社和群众进行产业奖补,对种植中药材面积5亩(含5亩)以上的脱贫户奖励补助资金3000元、10亩以上的奖励补助资金5000元,对集中连片种植中药材50亩以上的新型经营主体每亩奖补500元,每年中药材奖补资金达500万元以上,引导农户和经营主体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持续壮大中药材产业发展。

二是坚持企业带动蓄动能。按照“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思路,培育壮大了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特别是,通过采取“企业+基地+农户”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积极扶持以甘肃复兴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大力建设集中药材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链,辐射带动1300多户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吸纳500多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群众户均增收达5000多元。截至目前,全县有中药材加工企业1家(甘肃复兴厚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45家。

三是坚持保险兜底增底气。聚焦农业保险保障新需求,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不断开发中药材农险产品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加大宣传发动,扩大保险品种范围,全力促进应保尽保,让政策性农业保险更好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切实增加农民群众和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底气。全县种植冬花、当归、柴胡、羌活、牛蒡、金银花等中药材3.4万亩,累计开展中药材、玉米、油菜第农业保险品种17个,总保额达820万元;理赔受益户次3031户、金额达9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