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1 10:18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以“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续加大教育基建投入,着力优化学校布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全力打好教育综合素质提升攻坚战,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态势良好。

一是持续加大教育基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有序扩大城乡学位供给,谋划实施了龙泉初级中学、宁河小学、南关幼儿园改扩建等6个总投资约8.9亿元的教育项目,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4.14万平方米,着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一体化发展,更好满足就近上学、上好学的需求。截至目前,宁河小学建设PPP项目已开工建设,和政一中、五中学生宿舍楼已完成初设招标,南关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2023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二是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持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加大财政保障力度,规范学生资助管理,通过组织学习国家省州资助政策、

开展学生资助业务培训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全面摸底排查,精准发放学前(补助)保教费、国家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寄非宿生生活补助等资金,确保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到位,让国家资助政策惠及每一位困难学生,为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与全面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共落实学前保教费、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等各类教育惠民资金1534.73万元、受益33168人次。

三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拓宽教师补充渠道,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今年计划通过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特岗教师招聘、“援教顶岗”等方式补充教师1177名;加强教师培训力度,按照“走出去学”“请进来教”方式,组织参加国培和省州县培训35期、5606人,开展专业知识能力提升测试2100人次;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主题党日、讲党课、师德师风宣讲、师德考核等活动,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