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来源:和政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03 10:16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以提升市场服务、监管效能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全面激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

一是提高服务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服务便利化改革,加强全程无纸电子化登记系统运用,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所有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办结。同时,以“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为抓手,全力守护消费安全,切实促进公平竞争,营造群众消费更安全、更放心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82家、ODR企业4家、“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34家,为消费者退货842次,退货金额达2.09万元。

二是强化企业培育,提升经济内生动力。坚持将龙头企业培育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先后引进培育了复兴厚、星月、夏润、百益等龙头企业,培育了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35家、培育家庭农场667家,持续推动市场主体壮大发展。截至目前,龙头企业完成营业收入9863.5万元。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努力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大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制假售假、消费欺诈、违规收费等违法行为,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底线,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875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5364户次,冷链食品经营户225户次,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252公斤,办理1起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