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做优生态升颜值 建设秀美新乡村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16:08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乡村建设、生态保护、环境治理齐头并进,实现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与发展同行。

一是内外兼修建强乡村。抢抓创建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县机遇,按照“连片打造、整流域推进”的思路,围绕三大类23项指标,高标准编制完成了96个发展类村庄规划,成功创建示范村27个,正在实施投资1.29亿元的30个示范村道路提升、院落硬化、风貌改造、文化广场提升等项目,一幅富有历史记忆、乡土气息的山水画卷加速形成。

二是防治结合擦亮底色。实施了广通河水生态修复治理、牛津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项目,完成营造林7.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44平方公里。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深入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水污染防治、废旧农膜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完成清洁能源改造1531户,畜禽粪污资

源化利用78万吨,回收废旧农膜445吨,乡村天更蓝、水更清、土地更肥沃。

三是群策群力美化环境。统筹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要素,认真借鉴“四边三化”整治经验,扎实开展“八改”工作,持续完善农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硬化村社道路97.3公里,清理垃圾3100多吨、沟渠1800多公里,拆除危房、破旧院门等1175处,完成改厕7864座,着力打造了一批面子里子兼具、外在内在都美、颜值气质皆好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