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齐心协力治污染 用心守护“和政蓝”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20 11:28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整治突出问题为导向,强化治污减排措施,持续改善大气质量,以实际行动守护“和政蓝”,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全面推进燃煤锅炉整治,对县城及周边所有市场主体进行了拉网式检查,督促全县所有市场主体均使用清洁能源开展经营活动,同步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强化环保思想认识,确保禁煤区范围内煤及煤制品彻底清零。同时,组织城管、市场等部门执法人员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以及集贸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乱象进行大力整治,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经营行为。特别是,抢抓北方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机遇,

扎实开展扬尘污染管控。按照州上督查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反馈问题,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多次带队对全县各建筑工地开展了多轮次监督检查,督促项目单位和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从4月20日开始对全县所有在建项目进行停工整改,要求项目单位严格按照“6个100%”抑尘措施要求,对工地裸露土地全面覆盖,通过安装塔吊喷淋、围挡喷淋、雾炮机、洗车平台等措施整治工地扬尘污染。今年以来,共购置小型洒水车2辆、大型湿法清扫车3辆;向项目主管单位发出提醒函4份,现场责令整改55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6份,停工通知书18份,查封抑尘措施不到位施工工地18家。

强力推进重点领域整治。扎实开展餐饮油烟治理,组织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全面开展餐饮企业油烟污染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大中型餐饮经营户油烟净化设备使用情况及清洗台账记录落实情况,督促提高净化器的使用率。目前,县城内大中型餐饮企业现已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正常运行。扎实开展道路车辆整治,组织县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开展老旧机动车辆淘汰整治行动,对2012年以前注册登记的老旧车逐一登记、统一造册,累计淘汰老旧大型货车2辆,对17家汽修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收集处理装置进行了检查,督促汽修企业规范处置挥发性有机物。扎实开展烟花爆竹管控,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途径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城区群众禁放烟花爆竹等视频广告,提高辖区群众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防范意识,累计制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6起。

抢抓机遇加快项目建设。抢抓北方清洁取暖项目机遇,谋划实施和政县2023年北方冬季清洁取暖项目,通过“煤改气”模式完成改造1924户11.54万㎡;通过“煤改电”模式对城关镇咀头村420户2.52万㎡进行改造;通过建筑节能改造对鸿瑞家园、兴苑小区等1400户11万㎡的外墙、屋面进行改造;通过农村建筑节能改造对城关镇杜家河村改造安装保温门帘、双层窗440户4.4万㎡;通过实施县城供热管理站集中供热项目完成供暖面积49.76万㎡;通过“煤改电”配套项目对咀头村电网基础设施进行扩容改造。目前该项目正在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