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以“十大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美丽县城建设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1-13 10:09
字号:
收藏

今年来,和政县紧紧围绕让城市更安全有序、更洁净靓丽、更生态宜居的总体目标,以生态文明为引领,聚焦短板弱项,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治理体系,优化服务功能,拓展城市空间,扎实推进以规划风貌管控、增绿护绿、夜景亮化、私搭乱建整治、街面整洁、市政设施提升、河道沿线整治、物业服务提升、生态安全建设、文明畅通出行为重点的美丽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县城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园林绿化、公共服务、智慧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一、全面部署强保障。建立工作机制。及时成立“十大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协调机制。先后召开常务会、专题会等会议,专题部署、统筹推进,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为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完善规划编制。高标准编制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完成景观风貌、夜景照明、绿地3个专项规划,严格执行和政县县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为美丽县城规划建设“十大行动”奠定坚实基础。坚持项目带动。把项目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抓手,加快构建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全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78个、总投资226.17亿元。大南岔河流域水生态修复治理、古动物化石研究和展示中心、和政中学食宿楼、前川新区百合主题公园、燃气管网基础设施改造等工程相继建成;滨河东区二期项目道路工程、龙泉初级中学、宁河小学、弘和园林主题酒店、东区商业街等项目快速推进,城乡基础日趋完善。

二、美化城市树形象。我县以打造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以提升巩固园林绿化服务水平为重点,大力实施增绿护绿行动,全方位开展绿化美化提升改造,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营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化宜居环境。加大城市公园建设力度。投资1479.45万元实施滴珠山公园一期提升改造项目,对公园建筑、亭廊、景观小品、水景水系、道路铺装、绿化、服务设施、文化标识等进行改造。投资980万元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周边绿化项目,对高速公路出口进行绿化美化,建设休闲步道、景观长廊、主题雕塑、景观小品等。投资45万元实施宁河古城3A级景区绿化美化项目,栽植丁香、爬山虎等绿植,种植芝樱花、草坪等4600平方米。加大城市绿道建设力度。投资600万元实施县城园林绿化二期提升改造项目,在滨河路、迎宾路、和合路等路段补植补栽国槐、白蜡、日本樱花、香花槐等各类树木260棵,绿化带5000平方米。投资15万元打造前川新区花海,种植百日菊、郁金香、波斯菊等各类花卉。对大南岔河流域,龙吟湖周边进行全面绿化美化,修建绿化带、绿地8136.5平方米,建设城市绿道7.73公里。加强园林绿化管护。加强公园及绿化景观区域日常巡查,严肃查处侵占绿地、盗踩绿化树木、破坏绿化设施的行为,及时做好除草、浇水、整枝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园林绿化环境卫生整治等日常维护工作,巩固好绿化美化成果,进一步提升县城园林绿化质量和水平。

三、优化服务惠民生。环境卫生持续改善。县城管局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及环卫工人共计230多名,抽调洒水车10余辆,分路段对县城所有道路路面、人行道、交通护栏、垃圾箱、公交站牌等市政设施进行清洗;集中清理墙面乱涂乱画、小广告、破旧条幅等“牛皮癣”问题160余处,清理县城死角垃圾、乱放杂物12吨,拆除县城破旧广告牌、违规户外广告等50余处,对县城主街道、龙泉广场等重点路段沿街广告牌进行更换,维修损坏的井圈井盖146处,疏通污下水管道21处1160米,维修路灯181盏,维修破损路面1260平方米,县城环境面貌持续改善。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紧紧围绕规范化小区创建要求,开展物业服务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整治小区停车突出问题和业主委员会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物业服务企业满意度测评工作,对于物业服务不到位,业主满意度底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了督导整治,在州住建局的帮助指导下,对全县14家物业公司开展了物业服务质量评估和星级评定工作。目前,全县规范化物业创建率达到30%,业主委员会覆盖率达到68%,星级评定完成率达到100%,物业管理工作逐步规范,物业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停车设施不断完善。针对县城规划停车位少、不合理的问题,县住建、城管、交警等部门联合行动,对符合条件的路段开展停车设施划线工作,谋划实施了县城智能停车场建设项目、滨河东区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县城中心地下停车场等项目,新增7处路外车位346个、31处路内车位1255个,1处专用停车位90个。同时,考虑老旧街区、老旧小车位不足的问题,利用部分道路和人行道开发夜间免费停车位13处734个,进一步缓解了县城“停车难”的问题。

下一步,和政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部署要求,围绕“一核引领”发展目标,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突出县域特色,紧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城市管理、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垃圾治理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进一步细化措施、靠实责任,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职责,以“十大行动”全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