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碧水蓝天映青山 绿色发展谱新篇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0-25 10:48
字号:
收藏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和政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大抓生态,以低碳发展为目标,以增绿见绿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聚力打造科学发展、富氧低碳的“绿色和政”。

一是精准管控治污,推动低碳发展。县上扎实开展燃煤锅炉整治、扬尘污染管控、餐饮油烟治理、“四烧”整治、道路车辆整治、烟花爆竹管控等污染防治工作。按照省州督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反馈问题,县上主要领导带队对全县开展多轮次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企业和商户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截止2023年6月底,全县二氧化硫平均值为19微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0.4微克/立方米,PM10均值97.6微克/立方米,PM2.5均值43.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达到86.4%,各项指标稳中向好。

二是推进项目实施,增进民生福祉。县上采取“天然气壁挂炉”模式完成“煤改气”改造1924户11.54万㎡,对城关镇咀头村420户2.52万㎡进行“煤改电”改造,对鸿瑞家园、兴苑小区等1400户11万㎡的外墙、屋面进行县城区建筑节能改造,对城关镇杜家河村440户4.4万㎡的保温门帘、双层窗进行农村建筑节能改造。同时,县上实施县城供热管理站集中供热项目,完成供暖面积49.76万㎡,着力改善空气质量,让群众实现清洁取暖,提高生活品质。

三是守护青山绿林,筑牢生态屏障。县上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投资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广通河(和政县段)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等项目,治理河长66.7km,营造生态湿地35公顷。同时,依托三北、天保、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科学绿化,集中打造了以宽台梁、大桦梁为亮点的造林工程,完成造林11.2万亩,依托陇中、蚂蚁森林等重点项目完成营造林5.36万亩,为群众打造了水清岸绿山美的休闲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