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三步走”助推人居环境整治迭代升级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0-25 10:59
字号:
收藏

为建设美丽宜居幸福乡村,和政县坚持内修“气质”、外修“颜值”,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户厕所改造、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全面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一、在规划上做文章,绘制整治“蓝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多规合一”保长效,科学制定全县乡镇、村布局总体规划,系统谋划整治网络,针对各村实际分别制定相应整治导向,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以“三清一改”、“十四乱”现象、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为重点,推动水路林田居产景一体提升,为产业富民、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科学制定整治标准,为推动村庄整治由“短期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整治标准,全面保障整治成效,推动村庄向“村美人和”的目标不断迈进。

二、在推进上强引领,点燃整治“引擎”。聚焦重点项目抓推进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释放农房建设“龙头牵引”效应。把“厕所革命”作为优化人居环境的有效抓手,全面加快农户厕所改造进度,坚持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充分尊重群众的居住现状和习惯,分类改造提升,奖补农户实施改厕,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3150座,全县122个行政村卫生公厕已实现全覆盖。扎实开展“清洁村庄”创建工作,截止目前,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1吨、村内水塘91口、村内沟渠72公里、村内淤泥96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06吨。

三、在机制上创特色,搭建整治“擂台”。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推进机制,统筹资源力量,强化激励考核,全面激发比学赶超、促进常态长效,守住群众长长久久的获得感。创建“组团作战”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建管并重、村民自治、财政补助的原则,将村庄保洁、公厕维护、设施维修等全面纳入管护范围。严格规范使用管护基金,维修管护台账等相关制度不断健全。注重群众既有的住,又要住的舒服。在农户改厕、村庄清洁、人居环境改造提升、绿化美化等项目实施方面,坚持顺民意、尊风俗,从设计到实施完成全过程,不断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力求做的完美、贴近实际、提供方便,展现党委政府心为民所想、利为民所谋的根本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