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筑牢绿色发展屏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7-17 10:01
字号:
收藏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绿色宜居家园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和政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认真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系统推进全域生态治理,走出了一条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与发展同行的新路子。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从严落实工作责任。坚持把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和推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和政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带头开展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城乡污水治理、建筑扬尘管控等工作,督促各乡镇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生态环保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狠抓工作重点,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大力整治扬尘、烟尘、机动车尾气污染等,全力推进光伏发电和北方清洁取暖改造,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扎实开展水源地专项执法检查,每季度对辖区4处水源地进行1次水质监测,确保4处饮用水水质达标,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执行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96公顷,建成废旧农膜回收点3个,回收率达95%以上;督促园区内13家企业和县内24所医疗机构规范化处置生产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三是整治城乡环境,打造优美人居环境。整治占道经营和超门店经营2300余起,拆除私搭乱建75处,新增停车位1416个。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户改厕473座,投放吸粪车26辆,清理垃圾淤泥200吨、畜禽粪污58吨、沟渠18公里,整治私搭乱建、乱推乱放450多处,着力建设生态环境良好的绿色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