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构建人水和谐生态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9-21 10:25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打造“河湖通、流水清、沿岸美”的生态水系目标,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着力建设安全河湖、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营造良好的水环境和健康宜居环境。

一是全面落实河湖长责任,夯实河湖管治基础。按照《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要求,压实各级河湖长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各级河湖长细化履职任务、规范履职行为、发挥履职作用,深入推进河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目前,全县设置县级河长9名、乡级河长150名、村级河长243名,设置县级警长2名、乡级警长13名,县级检察长1名、乡级检察长7名,实现县域302条河沟道全覆盖,形成了全县河湖共管共治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助力河湖生态复苏。实施广通河和政段水生态修复治理、牛津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陇中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已完成营造林5.36万亩,任务完成率100%,其中,退化林修复2.57万亩,人工造林0.22亩,飞播造林0.42万亩,封山育林0.13万亩,经济林提质增1.02万亩,补植补造1万亩,完成草原改良0.37万亩。

三是大力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推动美丽河湖建设。自水系联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县上对大南岔河、大峡河、小峡河14条山洪沟及松鸣湖等进行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目前已完成大南岔河、小峡河、大峡河综合治理18.4公里,修建固床工52组,新建堤防6.13公里,山洪沟道综合治理14条,计划于今年11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推动形成山青岸绿、形态自然的农村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