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暨重点工作调度会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0-08 16:13
字号:
收藏

10月2日下午,和政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暨重点工作调度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全县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

县委书记孔令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寿龙主持会议。马庆华、汪建林、董致杰、马占祥等县上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州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审议了《和政县2021年财政衔接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项目调整使用计划的报告》,听取了乡村振兴“五大专班”工作和消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通报并安排了10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

孔令义在讲话中指出,11月份,国家将启动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迅速行动,狠抓问题整改,迅速查漏补缺,对所有工作过筛子、查漏洞、补短板,做细做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确保我县顺利通过国家后评估验收。
孔令义要求,全县各级部门要增强冲刺意识,加快建设进度,抢抓仅剩的1个月有效时间,倒排工期、超常作为、加压奋进,加快规划编制工作进度,全力推动示范村建设任务落实,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各项任务。
孔令义强调,今年是我县与济南市槐荫区东西部协作的第一年,全县各级部门要对标16项考核指标,围绕消费帮扶、结对协作、示范村建设等方面,加强与槐荫区的对接联系,加快工作节奏,全面查漏补缺,推动工作落实,确保东西部协作取得更大成效。
孔令义强调,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后续管理,确保扶贫资产持续发挥效益。分管县级领导要尽快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推进,全县各级部门要高度重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于10月中旬全面完成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评估、移交等工作,确保已建成的扶贫项目持续发挥效益。要加大共建产业园区工作力度,广泛宣传、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开展以商招商、以企引企,提高园区的企业入驻率和就业承载力。
孔令义要求,各项目单位要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投资导向,抢抓机遇,积极对接,谋划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入库,形成项目梯次接续的工作格局。要做好“两后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结合临近冬季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大规模开展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群众掌握一技之长。要加强培训行业管理,严厉打击假培训套取培训资金等违法行为,对旅游扶贫大通道、景区周边的群众,积极开展旅游服务、接待礼仪方面的培训,切实提升和政良好的对外形象。要认真学习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的新政策、新知识,做好节能减排相关工作,结合县情实际,谋划发展光伏等新能源项目,走好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马寿龙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从切实深化思想认识,精准把握工作重点,切实强化工作举措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村振兴工作分管领导或乡村振兴工作站副站长,县直及省州在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10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包村领导,122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