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和政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临夏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04 09:16
字号:
收藏

9月3日,中国共产党和政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全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感恩奋进、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奋力开启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和政而努力奋斗。全会全面总结了今年以来的工作,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后几个月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国辉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县领导蒋建民、马庆华、李艳芬、马全宝、慈学文、陈洪、马杰、马占祥、杨蓉、马明等出席会议。全会传达学习了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州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分组讨论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关于提升城市工作水平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关于振兴和政县教育事业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关于做好和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和政县关于建设“一带一路”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供应基地的工作方案(2020-2030)(讨论稿)》《和政县关于加强项目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李国辉指出,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扣省委州委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坚决推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县呈现出经济高质量发展、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加、民族宗教和睦和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从严管党治党全面加强、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良好局面。

李国辉指出,多半年来,县委常委会以初心如磐的态度和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强化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一鼓作气的韧劲和决心,攻克贫困最后堡垒,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把抓好剩余贫困人口减贫和防止返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以逆势而上的劲头和勇气,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誓拔穷根的毅力和恒心,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持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力度,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全方位增加群众收入、拓宽致富渠道;以一心为民的情怀和使命,倾力改善民计民生,在保障发展聚焦民意中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全面过硬的标准和作风,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李国辉指出,今年是实现“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之年,是开启“十四五”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从现在到明年,正处于从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关键期;正处于从大建设大发展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正处于从社会治理体系初步构建到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升级转型期;正处于从人民生活有效改善到幸福指数大幅跃升的全面加速期;正处于从对外形象重构重塑到绽放出彩的华丽蝶变期。面临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叠加机遇;面临着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建设“一带一路”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供应基地等重大平台机遇;面临着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夜间经济、新产业蓬勃发展等产业承接机遇;面临着融入“一带一路”、拓展藏区市场、深化开放协作等开放开发机遇;正处于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共同推动和政发展的认同支持机遇。

李国辉强调,今后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奋力开启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李国辉强调,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冲锋号令,切实扛起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做到思想上不厌战、工作上不松劲、责任上不懈怠,全力固强补弱,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强化宣传引导,做到脱贫成效群众认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以优异的脱贫成效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国辉强调,要持续用力毫不松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始终保持战时状态,继续靠实联防联控责任,坚决落实防控措施,尽量减小疫情防控对社会秩序和经济正常运行的影响。李国辉强调,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以工业化理念推动农业发展,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势资源为依托,科学谋划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宣传做好思想发动,完善体系延伸产业链条,以工业化的理念、产业化的思路、市场化的思维、科技化的手段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李国辉强调,要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旅游提档升级步伐,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持续将生态比较优势、文化先天优势、旅游后发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夯实旅游发展基础,深挖用活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真正把文旅产业打造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李国辉强调,要认真践行“四高”理念,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坚持发展抓项目不动摇,高站位认识、高品质规划、高速度推进、高质量建设,要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抓好项目的谋划争取,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抓好项目的招引落地,提升项目规范管理水平,以项目的大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李国辉强调,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构筑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要从严落实污染防治措施,重点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坚定不移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李国辉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改善提升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动摇,切实增强为民情怀和宗旨意识,要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构建以民为本的医疗体系,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竭尽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李国辉强调,要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夯实社会和谐稳定根基,严格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大好局面,倾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加强公共安全工作,为大建设大发展创造安全和谐有序的良好环境。李国辉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引向深入。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十五届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的副县级干部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县第十五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及部分离退休县级干部、企业家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