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地区化石世界之最及古生物古环境研究成果发布会召开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20 10:08
字号:
收藏

6月18日下午,和政地区化石世界之最及古生物古环境研究成果发布会在文旅酒店召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涛,西北大学教授张云翔、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伟铭、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动物博物馆研究员吉学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托马斯研究员马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阿利达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世骐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县委书记孔令义,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寿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拜淑玲,县政协主席宋永强,县大景区管委会主任石克政等县领导,及新华社甘肃分社、甘肃日报社、省广电总台、每日甘肃网、今日头条抖音甘肃区域、州县融媒体中心、县内自媒体人士一同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雪菊主持。

图片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娟介绍了和政县文旅资源及古动物化石保护开发展示利用情况,邓涛发布了以世界上最大陆生哺乳动物巨犀的聚集地、最丰富的铲齿象化石、最大的三趾马动物群、最早的稀树草原群落、最大的鬣狗——巨鬣狗、独一无二的和政羊、熊类的最近祖先——戴氏祖熊、最早的拟声鸟类——和政盘绕雉、保存最久远的蛋白质、最大的马——埃氏马为代表性特点占据十项世界之最的研究成果,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杨蓉发布了和政羊、铲齿象、巨鬣狗、三趾马、埃氏马、萨摩兽等远古动物化石的形象文创产品。

图片

这些成果的发布,必将对和政县依托“十有临夏”资源禀赋,围绕“八个和政”建设,深层次开展化石挖掘、修复和保护工作,实施化石“活起来”“走出去”行动,全方位宣传推介和政丰富的古动物化石资源,加快将古动物化石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真正打响叫亮“化石王国  世界和政”品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邓涛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涛说:“我们公布了新的和政地区的十项世界之最,那它有两个方面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是在科学研究上,那新的世界之最,实际上意味着我们对化石进行了新的研究,这个新的研究里面,我们在生物进化、气候环境变化,以及地质构造变迁里面,得出了新的这个结论,那这些化石,它的科学的意义,未来会被我们全球的同行所认识。那第二方面的意义呢,我们也希望这些新的化石的发现,能够促进科普事业,甚至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能起到很好的这样的作用,这些新的化石重大发现的公布,实际上里面也包含到很多有趣的这样的内容,也是那么广大公众,希望了解的,因此我们在博物馆里,在地质公园里边,会把这些内容展示出来,让游客到了和政,能够看我们美丽山水的同时,能够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尤其是关于动物化石演化的知识,青藏高原隆升的这个背景,以及过去,全球气候变化的相关的这个知识”。

图片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托马斯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托马斯说:“Well, this conference is great. We get to see so many different kinds of research that is going on here in the Linxia Basin and impacting evolution and life around the world. And the Hezheng fossils are spectacular, numerous, and more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should know about them. And in terms of my own research, because I worked on the birds here, we have some spectacular discoveries looking at things like ancient ostriches and extinct sandgrouse telling us it was arid here millions year ago; and perhaps most spectacularly an owl that was active during the day not at night. And these fossils and these discoveries were all made here, and should be educating people and exciting scientists like me.(这次会议真是太好了,我们看到在临夏盆地正在开展各种不同类型的研究,这些研究对理解全球生命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和政的化石实在是太壮观了,数量非常多,应该被世界上更多的人们认识。就我自己的研究而言,我研究这里的鸟类化石,我们取得了一些令人惊叹的发现,比如古老的鸵鸟和已经灭绝的沙鸡,这些化石显示这里数百万年前气候干旱。最令人惊叹的还有一种在白天而不是夜间活动的猫头鹰。这些化石和重要发现都出自和政,应该向人们普及这些科学知识,并激发人们的科学研究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