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扎实开展价格减负惠民行动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0 10:28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扎实推进价格减负惠民行动,聚焦商超、药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关注全县米、面、粮油、肉类、蔬菜等重点民生商品,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行为,切实做到稳物价、稳市场、稳民心。

一是加强宣传服务。采取上门宣传、散发张贴、网络公告、群发信息等多途径多形式,向药店、商超、农贸市场等商品经营单位宣讲《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不得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指导32家超市、医药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承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做到产品不脱销、不断货、不断供、不涨价,确保县域市场物价稳定。

二是持续价格维权。县“12315”投诉举报中心坚持值班值守,畅通举报热线,坚守有诉必接、诉必有果工作原则,随时受理处置各类价格投诉举报,做到反应快、处理快、办结快。目前,共受理消费者价格投诉举报52件(其中投诉43件、举报9件),接受价格消费咨询2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6万元。

三是强化监管执法。在商超、药店、农贸市场等场所设置价格监测点,密切关注米、面、粮油、肉类、蔬菜等重点民生商品价格变化。不定期进行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各类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目前,责令整改价格违法行为80余起,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