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环境整治再发力 擘画乡村“高颜值”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2 15:58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村容整洁、环境舒适、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总体目标,结合人居环境百日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保障能力。严格按照《和政县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建立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负全责、具体抓,各部门、乡镇“一把手”具体组织实施的责任体系,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县、乡(镇)、村、社(区)四级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县共配备城乡保洁员2924名,其中:乡村保洁员2732人,保洁员比例与辖区常住人口比例为70:1;共配备各类垃圾收运车辆618辆,现有垃圾收运车辆能满足垃圾转运需求。

二是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整治垃圾。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原则,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及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重点对集镇及县乡村社道路、群众房前屋后、河道及水渠边沟等区域内的垃圾、乱堆乱放等进行了全面整治和清理。今年以来,共清理县城及周边垃圾280余吨,清理河道淤泥垃圾400多米,洗清擦除县城主街、沿街小巷乱涂乱画乱、牛皮癣广告、涂鸦等1800余处。

三是配全基础设施,助力全域整治。累计投资960万元实施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购置轮式户外垃圾桶842个,封闭式垃圾车52辆,压缩式垃圾清运车13辆,配套垃圾箱120个,垃圾中转站2处,各乡镇村庄垃圾收集点、收集车辆等覆盖率达100%;投资811.25万元实施了和政县乡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购置了3吨摆臂式压缩车335个、购置240L铁质垃圾桶5000个、购置电瓶车335辆、购置3吨侧挂桶压缩车11辆。同时,在县城增加移动式公共厕所2座,对5所公共厕所进行了维修改造。

四是科学统筹谋划,规范处理垃圾。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处理难题,县上与临夏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临夏鹭鸿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商定,1-3月份将全县垃圾转运至临夏鹭鸿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4月份开始将10个乡镇生活垃圾转运至临夏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窑进行焚烧处理,靠近临夏的三个乡镇(罗家集镇、马家堡镇、三十里铺镇)继续将生活垃圾转运至临夏鹭鸿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今年以来,共转运垃圾14612.35吨,其中向临夏焚烧发电厂转运垃圾6407.35吨,向海螺水泥厂转运垃圾8205吨。

五是强化督导检查,狠抓责任落实。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县上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政府督查室、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融媒体中心抽调工作人员成立督查组,对全县13个乡镇和各部门全域无垃圾整治工作定期开展督查,对安排部署、职责履行等不到位的乡镇和相关单位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通过督查,有效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