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三措并举扎实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8-03 09:08
字号:
收藏

自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和政县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居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加快专项整治工作进度、扩大宣传动员广度,使公共区域、居民小区内停车位数量逐步上升,管理乱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一难两乱”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集中整治“停车难”,把稳专项整治“基本盘”

针对县城规划停车位少、不合理的问题,县住建、城管、交警等部门联合行动,对符合条件的路段开展停车设施划线工作,专项整治以来新增7处路外停车场,新增车位346个,划定35处路内停车位,新增停车位1416个。同时,积极谋划停车设施建设项目,建成滨河东区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新增车位192个;新建县城中心地下停车场1处,新增车位270个;正在实施县城智能停车场建设项目,在县老干局旧址等新建改建停车场11处,新增停车设施760个;协调县汽车站、和汇物流园,在其院内设置大型车辆临时停车场,新增车位80个;完成11处路面停车设施标线划线工作,开辟错峰停车位610个,进一步缓解了县城“停车难”的问题。

二是集中整治“收费乱”,筑牢专项整治“风向标”

为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规范停车设施收费行为。县发改局牵头完成了《和政县停车设施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对已建成公共停车场安装了停车管理收费系统,实行统一收费、统一管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34家收费停车场、物业小区停车设施和3处旅游景点停车场收费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检查,各停车设施均能按照要求明码标价按规定进行收费,未发现“乱收费”现象,对存在问题的经营主体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全力解决群众停车贵的问题。

三是集中整治“管理乱”,跑好专项整治“接力棒”

坚持接续推进,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作为“为民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倾听民意,聚焦群众诉求,立足现有基础,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圆满完成。公安交警部门采取“领导包片、民警包路、辅警包点”的工作模式,指定专人包抓9个片区,全天不间断对县城及周边交通秩序进行常态化巡逻管控,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加强警力配备,严厉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随意掉头、强行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建立常态化管控工作机制,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同时,还通过线上向居民群众宣传《文明规范停车倡议书》,在辖区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遵守、人人践行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县在已建成44处违停抓拍设备的基础上,新增违停抓拍23处,基本实现县城重点路段全覆盖。县运管局与县公安局联合开展了非法营运车辆“清零行动”和出租汽车行业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县城非法营运的“黑车”明显减少,争抢客源、非法乱停乱放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和政县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舆论引导,让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深入人心,积极推动整改措施深入落实,提高现有停车位使用率,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文明规范停车好习惯,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