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调优产业结构 做强特色产业

来源:和政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03 17:50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围绕州上打造特色种植百亿级产业部署要求,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一是狠抓安全守“底线”。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共摸排撂荒耕地4618亩,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群众复耕4414亩。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智慧农业、科技农业,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完成粮食播种17.8万亩,其中小麦5.4万亩、玉米9.3万亩、马铃薯2.1万亩、蚕豆1万亩。

二是突出特色挖“潜力”。按照“三带协同”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牛羊油果菜菌药”特色产业,积极推广林菌、林药、林禽、林菜等林下经济,全县种植油菜15万亩、啤特果17万亩、中药材3.6万亩、牛存栏8万头、羊存栏31.6万只。特别是,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健全产业线、完善机制线、理顺体制线”三条线,探索建立了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片区党

委,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服务”的模式,鼓励群众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打造形成了沿太子山万亩食用菌产业带,种植食用菌1.2万亩,预计年产值达到2.5亿元。

三是优化服务强“保障”。制定印发了《和政县2022年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对发展特色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进行全覆盖奖补,目前已落实奖补资金5600多万元。积极开展农业保险,完成粮油农业保险4.65万亩、啤特果保险1万亩、赤松茸保险1800亩。持续强化技术服务,鼓励农技干部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培训67期,培训人员338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