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多举措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来源:和政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31 17:51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以推进现代丝路寒旱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抓手,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种养规模迅速扩大,产量产值快速增加,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富民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一是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制定印发了《和政县2022年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政县产业奖补办法》,今年以来,累计落实产业奖补资金4868万元,全县逐步形成了三大产业片带,即: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带,种植赤松茸10500亩、木耳55万棒、羊肚菌85亩,预计年产优质赤松茸24000吨、木耳20吨、羊肚菌25吨,产值将达到2.5亿元;中部林果蔬种植带,在买家集镇、城关镇建成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2个,年产值将达1000万元以上,在三合镇发展和政辣椒产业,打造“和政辣椒”品牌,现有种植大棚73座,产值将达到220万元;北部山区特色种养带,牛、羊、猪、鸡存栏分别达8.58万头、31.99万只、3.68万头、65万只,规模养殖场139家,规模养殖户5396户,全县农业基础持续夯实、产业结构渐趋合理、农民收入稳步提高。

二是持续发挥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农业规模化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蓄势赋能。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18家,其中:省级6家、州级4家、县级8家,累计带动农户14736户(包含重复带动)、季节性用工带动657人,带动合作社41个,极大解放了农业生产力,有力促进了区域化规模经营和机械化作业。采取“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的方式着力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合作社435家,其中规范和较规范的329家,占合作社总数的75.6%,“五有”合作社201家,占合作社总数的46%。农民合作社平稳运行、管理规范,带动能力稳步提升。

三是持续推进农业保险工作。在开办中央保险品种9个、省级保险品种6个的基础上,将赤松茸、啤特果2个特色产业纳入一县多品保险范畴,全面完成了所有品种的保险任务。目前,完成啤特果保险1万亩、粮油保险7.67万亩(其中玉米2.6万亩、油菜3.07万亩、小麦2万亩)。按照每亩1.2万元的价格开展赤松茸保险,完成承保208.58多亩;完成养殖类农业保险3.2万头(只)。全县农业保险累计报案件数45件、理赔受益户24户次,落实理赔金额共计6.3万元。通过农业保险的推广,有效抵御农业生产风险,切实发挥了农业保险强农惠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