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农业优先提升综合效益

来源:和政县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8-03 17:51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按照省上确定的“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全面激发县域发展内生动力,全力在农业优先上提质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提升农业品牌,全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

一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基本农田、粮播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建好管牢11万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粮食产量稳定在5.5万吨以上,保护好油菜、中药材、食用菌等农产品生产空间。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园区化发展,加快创建百益·和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用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园艺栽培方式,大力发展蝴蝶兰、高山杜鹃等花卉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花卉种植,以点带面推动县域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强基固本。全力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培育新的产业优势,发展“牛羊油果菜菌药”等特色产业,走循环农业、观光农业、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路子,努力把和政打造成重要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截至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其中:省级6家、州级4家、县级8家。

二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加工、品牌化经营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集聚,实现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把农业规模经营户培育成有活力的家庭农场,加大对运行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联结模式,加快构建“利益共同体”,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收益。构建产销对接体系,积极探索推进供销合作社、农民合作社、合作金融“三位一体”的农村产业发展模式,构建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依托我县优越生态环境孕育的绿色农产品,以冷链物流、生鲜电商、区块链等构建“田间-餐桌”农产品产销新模式,建立一批适应新零售模式的“中央厨房”企业,打造实时高效的农业产业供应链。截至目前,在省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登记家庭农场667家,其中州级示范家庭农场39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68家。

三是培育提升农业品牌。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推进农产品绿色化、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坚持质量兴农,加快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监管体系,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坚持品牌强农,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提升特色优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积极组织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加快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进程。截至目前,全县有果蔬保鲜库46座,库容达5.37万立方米,储藏能力达1.2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