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依托产业帮扶 促进群众增收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10 17:07
字号:
收藏

为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有效拓宽群众增收门路,逐步推进乡村振兴,和政县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根据《和政县2022年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发展“三类户”到户产业。对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监测对象继续采取达标奖补、以奖代补等方式,不断壮大富民增收产业。

一是注重调研,因地制宜选产业。按照临夏州打造“五个百亿级产业”和县委“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林则林、宜菌则菌、宜药则药、宜养则养”原则,立足县情,精准调研,科学规划,确定“三类户”到户产业发展目标,采用“合作社+基地(示范村)+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目前,全县有土鸡养殖基地23家,养殖土鸡近20万只。因此,县上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奖补政策,依托“遛搭”和“嘴头馋”两个土鸡品牌,引导农户大力发展林下散养土鸡养殖产业。

二是立足户情,结合实际抓养殖。立足户情,通过乡镇村摸底排查,对全县有养殖能力和养殖意愿的“三类户”,由和政县隆兴春苗木种植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投放40日龄以上、接种过疫苗的优质鸡苗(品种为芦花、金陵花、良凤),免费提供饲养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并与三类户签定收购协议,保底收购,收购标准为6月龄以上且毛重6斤以上。今年,对有养殖意愿的历年三类户发放鸡苗50-70只,累计发放1480户81400只,补助资金162.8万元。每只散养土鸡产值可达120元左右,除去成本每只鸡可增收50元左右,每户增收2500-3500元左右,三类户养殖效益良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注重保障,宣传引领促发展。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以及县、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宣讲、村民知情大会、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对发展林下散养土鸡的重要意义、技术、模式及成功典型进行全面、深入、广泛的宣传,通过计算收入对比、科普宣传等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三类户”发展林下散养土鸡的热情。

同时,发挥养殖大户、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组织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建立示范基地,通过典型示范,激发、带动“三类户”发展林下散养土鸡产业。整合技术服务资源,提高林下散养土鸡技术,组织技术骨干深入现场指导,传授技术,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积极推广林下散养土鸡先进技术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