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聚焦高质高效,全力壮大特色现代农业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2 15:43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紧紧围绕全州打造特色种植、畜牧两个百亿级产业部署要求,立足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市场导向、品种调优”的思路,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将农民“链”到致富产业链上,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是创新发展模式,精心培育特色种植业。积极推广“政府+企业+基地+农户+科技”的发展模式,在松鸣镇、新营镇轮茬种植高原夏菜1000多亩,年产值将达500万元;在买家集镇、城关镇建设2个千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年产值将达1000万元以上;在三合镇石虎家、周刘家等区域扶持发展“和政辣椒”产业。截至目前,已产蔬菜16000吨(其中复种产量3675吨),收入达4272.2万元。

二是聚焦科学规范,全力打造特色养殖基地。依托云发、盛泽农牧等养殖龙头企业和山东济南“乐羊羊”深加工企业,打造“千头肉牛”“万只羊”养殖基地,并对现有的规模养殖场从圈舍标准化建设、青贮池、粪污处理设施、优化养殖环境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全县现有牛羊等规模养殖场137个,牛羊猪鸡存栏分别8.59万头,32.01万只,3.69万头,60万只。同时,因地制宜发展蜜蜂养殖,全县蜜蜂养殖从年初的1.5万箱达到现在的3.2万箱,预计年产蜂蜜520吨,产值将达到5200万元。

三是强化农技培训,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通过实施农作物“一喷三防”、统防统治项目,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培训。截至目前,共培训各类人员89期、1.2万多人次,发放赤松茸种植技术资料1.3万册(份);完成农业保险8.19万亩、养殖类农业保险7.72万头(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