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大力开展结构调整 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21 17:29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激活县域经济活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县“三带协同”的产业发展布局,不断优化农业特色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富农增收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一是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打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在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按照“三带协同”发展思路,充分挖掘县域资源禀赋,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牛羊油果菜菌药”特色产业,积极推广林菌、林药、林禽、林菜等林下经济,因地制宜打造太子山沿线食用菌种植带、北部山区特色种养带、中部林果蔬种植带,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2022年,完成复垦复耕撂荒地4618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创建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5个,种植油菜15万亩、

啤特果17万亩、中药材2.87万亩、高原夏菜0.57万亩。

二是持续健全产业奖补机制。制定出台了《和政县产业奖补办法》,按照每亩500—2000不等的标准,对发展特色产业的所有农户、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等实行全产业链奖补,提供技能培训、技术指导、订单收购等服务,支持群众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累计落实产业奖补扶持资金6976万元,形成了经营主体规模种植与千家万户分散种植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现有规模养殖场139个、规模养殖户5396户,牛存栏8.7万头、羊存栏32.3万只、蜜蜂3.5万箱。

三是持续做优产业服务保障。在做好中央品种9个、省级品种6个保险的基础上,将啤特果、赤松茸、木耳等特色产业纳入保险范畴,让群众吃下了发展特色产业的“定心丸”,完成农业保险粮油类8.03万亩、养殖类7.72万头(只)、啤特果1万亩、赤松茸1800亩,共计理赔3769户322.22万元。同时,大力开展区域品牌打造,2022年认证“三品一标”6个,“中邦美玉”、“桦荣源”水果玉米和糯玉米成功入选第三批“甘味”企业商标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