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城市更新开出“幸福花”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29 11:58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把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聚焦优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内涵、增添城市魅力,着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优化群众出行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县城,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一是实施住房优化工程,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坚持“留改拆”并举,实施西关下新村、沈家庄、前川等片区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年改造任务9130户。严格落实风貌管控要求,编制完成了《和政县城市风貌专项规划》,今年对县城内西关片区、龙泉片区主街道及建筑物进行了风貌改造和亮化。实施了总投资2.33亿元的和政县供热管理站供热系统扩建、和政县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一期等建设项目,完成风貌改造2000多户,对县城内4个老旧小区6栋楼实施外墙保温、涂料粉刷、屋面防水、管网等改造,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二是实施县城拓展工程,聚力建设新型城市。始终打破常规谋发展、敢为人先开新局,把滨河东区建设作为拓展县城发展空间的突破口,在充分融入古生物化石文化、历史民俗文化、山水生态文化的基础上,谋划实施了总投资37亿元的滨河东区文化旅游开发综合体项目,目前总投资12.8亿元的古动物化石研究展示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李家坪大桥、龙泉大桥、广通桥至三河大桥道路工程(一期)、宁河中学、智慧停车场、文昌路、广通河和政段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等9个项目正在加速建设,构建了跨河发展、两翼齐飞的县城新布局,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三是实施交通畅通工程,优化群众出行环境。不断优化城区路网结构,加快城区路网建设,投资1847万元实施和政县智慧停车场项目,新建生态停车场一座,总停车位192个,目前已完成所有硬件设置,正在进行电路接入;积极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认真开展停车资源调查摸底,对城区现有的停车设施进行登记造册,开展停车位划线工作,截至目前新增停车位1416个,储备停车设施用地3处,预计新增车位300个,逐步解决“停车难”问题。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力度,推动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向城市周边乡村延伸,开放县城至乡镇公交线路3条,投用新能源出租车50辆,同时在县城内合理设点投放共享单车,为方便群众安全、绿色出行创造条件。

四是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围绕公共服务惠及更多群众,着力实施教育、卫生医疗、供热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谋划投资13.39亿元新建改扩建宁河中学、三合初级中学教学楼等15个基建项目;投资2946.61万元完成育才初中及育才小学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采购工作。充分利用“名师引领”“名校托管”“名县帮扶”等措施,与世界500强企业阳光控股教育集团开展托管合作办学,与会宁县开展教育合作交流,与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开展托管和政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并加挂临夏州现代职业学院一体化办学示范学校牌子。深入推进医联体和健康乡村建设,投资7098.35万元和2600万元修建了和政县人民医院内科综合楼和中医医院康复中心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实施妇幼保健院保障项目、中医院保障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不断夯实医疗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