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改造 持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2 15:59
字号:
收藏

自临夏州成功入选第五批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城市以来,和政县坚持把实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作为推进全县用能模式变革、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改造,持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

一是强化统筹促保障。县上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乡镇、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冬季清洁取暖改造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和政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靠实相关乡镇、行业部门责任,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落地见效,让清洁能源走进乡镇村社惠及千家万户。2022年计划完成改造746户,2023年完成改造2850户,2024年完成改造2366户。

二是因地制宜促推进。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的原则,通过“煤改气”取暖改造、清洁能源供热改造、城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4种模式实施冬季清洁取暖改造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区清洁能源改造,

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城区244户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已全部完成;537户集中供暖改造正在进行户内暖气设施安装;750户煤改气农户正在进行入户管网铺设、壁挂炉安装;农村200户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正在进行铝合金玻璃封闭、保温门帘等安装。

三是建章立制促长效。按照改造一处、巩固一处的原则,健全完善长效化管理运行机制,督促项目实施区相关乡镇、村对改造到户的项目进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精准落实清洁取暖惠民政策,确保项目区群众改得起、用得起、用得好。同时,通过入户走访、新媒体平台宣传等方式大力开展政策宣传推广,不断消除群众后顾之忧,着力提高农户的清洁取暖意识,有效防止出现改造区群众不愿用、散煤“复燃”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