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加快生态搬迁进度 搬出幸福安居生活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08 10:05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作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托起人民群众幸福安居梦的重要抓手和具体举措,抢抓搬迁政策机遇,广泛宣传动员、精确搬迁对象、及时落实补助,全面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动落实。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级领导包抓乡级、乡镇领导包抓村级、村社干部包抓到户的工作机制,编制了《和政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实施方案(2022—2026年)》《和政县2022年度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出台了资金保障、产业培育等配套方案,保障了避险搬迁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省搬迁系统中已录入实际搬迁群众1314户,迁出区矢量数据填报填报率、搬迁协议上传率、迁入区矢量数据填报均为100%。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把宣传动员作为最基础最有效的工作举措,持续加大对搬迁群众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告、融媒体播报,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干部入户走访、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把搬迁“好处”讲清楚,把享受的“政策”说明白,帮助群众算好搬迁“经济账、生态账、长远账”,全面提高了群众对搬迁政策的知晓率。目前,已发放宣传折页2万余册,融媒体播放宣传2000余次,累计召开村民知情大会250余次,入户走访动员500余次。

三是强化摸底调查,精准识别对象。按照乡镇摸底、户申请、组评议、村复议、乡政府审查等程序,由各乡镇牵头按照搬迁类型开展入户摸底调查识别,摸清搬迁户数、经济状况、搬迁意愿、安置方式等基本情况,据实填写《和政县生态及避险搬迁信息一览表》《和政县生态及避险搬迁人员信息汇总表》《和政县年度生态及避险搬迁人员花名册》。针对乡镇上报的搬迁对象,组织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地震等部门分别进行了认定,并出具书面认定意见。目前,认证报告已上报省州复核备案,认证报告上传率为99.62%。

四是强化通盘考虑、合理布局安置。针对群众自筹资金难、恋“故居”情结重等问题,统筹考虑群众意愿、城乡融合、稳定就业等因素,通过县城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采取“7+3+5+10”、“7+3+5+5”两种模式进行补助和贴息贷款,选择县城楼房安置的群众最高可享受补助资金25万元,选择乡镇集中安置点安置的最高可享受补助资金20万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搬迁的积极性、主动性。截至目前,楼房安置中663户已搬迁入住,新建集中安置点中548套已完成主体建设,分散插花安置中212户已完成搬迁入住,已拨付补助资金1314户、10512万元,发放贷款851户4255万元。

五是强化项目验收,严把资金安全。为全面掌握搬迁工作完成情况,确保高质量完成“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生活好、能融入”的工作目标,制定了《和政县2022年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验收方案》,通过乡镇自验、县级初验、州级验收、专项验收等方式,对迁出区、迁入区、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和贷款贴息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科学评估。目前,已完成乡镇自验、县级初验、州级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