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7 16:08
字号:
收藏

2022年,和政县按照省州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把做好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抢抓政策机遇,科学系统谋划,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进度、保质量,不断推动全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落细落实。

摸底调查,精准识别。严格遵循“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搬尽搬”的原则,按照乡镇摸底、户申请、组评议、村复议、乡政府审查等程序,由乡镇牵头,按照搬迁类型入户开展摸底调查识别,摸清搬迁户数、人数、经济状况、住房现状、耕作条件、搬迁意愿、安置方式等基本情况,并按实际情况填写《和政县生态及避险搬迁信息一览表》《和政县生态及避险搬迁人员信息汇总表》《和政县年度生态及避险搬迁人员花名册》,摸排登记上报搬迁对象1314户(其中:地质灾害威胁区116户,地震灾害敏感区443户,生态敏感区755户)。针对乡镇上报的搬迁对象,组织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地震等部门分别进行了认定,并出具书面认定意见。目前,认证报告已经县政府上报省州复核备案。

通盘考虑,合理安置。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稳定就业等因素,确定了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安置方式。在县城安置方面,选择楼房安置733户,其中搬迁入住663户,剩余70户搬迁群众正在进行房屋装修。在乡镇集中安置点安置方面,新建集中安置点3个878套(松鸣镇113套、达浪乡436套、三合镇329套),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548套(其中涉及2022年度安置369户)。在乡镇分散插花安置方面,依托现有的房屋、存量建设用地等资源,采取回购空置房屋、群众自建等方式安置212户。截至目前,已搬迁入住875户。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把宣传动员作为最基础最有效的工作举措,通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入户走访、融媒体播报、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全面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发放宣传折页2万余册,融媒体播放宣传2000余次,累计召开村民知情大会250余次,入户走访动员5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