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抢抓政策机遇 全力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2-13 17:13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决策部署,聚焦政策宣传引导、精准确定对象、强化对接协调、跟踪服务保障等重点环节,抢抓政策机遇,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工作落实。靠实工作责任,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县级包乡、乡镇落实”的原则,由13名县级领导分别包抓13个乡镇搬迁工作,各县级包乡领导靠前指挥、下沉一线、紧盯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同向发力,形成上下联动、分片包干、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和政县2022年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协议签订、房屋交付、搬迁入住、旧宅复垦等时间节点。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认真梳理研究国家和省级的方案、政策和标准,找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与救灾减灾、乡村振兴、生态修复、土地综合整治等相关政策的切入点和契合点,推进政策衔接、资金筹措、规划建设、搬迁安置、督导问效等各项工作,凝聚了做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强大合力。强化统筹调度,紧盯时间节点和重要环节,定期组织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先后7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调查摸底、政策宣传、资金筹措等等方面重点工作,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稳步推进、高效落实。

二是强化工作措施,精准确定搬迁对象。强化政策宣传,紧盯地质灾害威胁区、地震灾害危险区、生态敏感区、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应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组织乡镇干部、村干部深入村社,全覆盖、拉网式摸排宣传动员,通过召开座谈会、逐户走访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细致解读搬迁政策,提高群众对搬迁政策的知晓率,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搬迁工作中。精准识别对象,统筹工作力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村干部按组按户分解任务,乡村两级干部严格按照“统筹规划、应搬尽搬、分期分批、科学有序”的原则,对辖区内存在生态及地质灾害隐患的重点区域全面开展摸排,摸清搬迁户数、人数、经济状况、住房现状、耕作条件、安置方式等基本情况,对确定的搬迁户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并按搬迁意愿逐户签订搬迁协议。全县累计摸排出有搬迁意愿群众9701户、48311人,其中:地质灾害避险搬迁918户、4727人,生态搬迁8783户、43584人。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县级财力、群众搬迁意愿的基础上,分年度分批次制定了搬迁计划,科学确定搬迁户数,其中:一期为2022年至2026年,计划搬迁3928户19674人;二期为2027年及以后,计划搬迁5773户28637人。2022年计划搬迁的1314户已全部签订搬迁协议。

三是尊重群众意愿,合理确定搬迁方式。坚持因地制宜,严格落实地质灾害易发区、洪涝灾害威胁区、生态保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四避开”,城镇、中心村、园区和景区“四靠近”,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和生态保护“五结合”,统筹考虑群众自身经济条件、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稳定就业等因素,坚持以县城及乡镇、中心村集中安置为主,合理布局安置点,灵活确定安置方式。充分考虑群众搬迁意愿,坚持把生态及地灾搬迁工作与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等结合起来,对县城内存量商品房进行调查摸底,为有条件的农民进城落户的搬迁群众提供充足房源。已摸排县城内14个住宅小区商品房1758套,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县城安置房源充足。按照就近安置原则,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地理位置及交通等客观条件,合理确定乡镇集中安置点选址,在三合镇、松鸣镇、达浪乡三个靠近交通要道、具有产业发展基础和条件的建制镇新建集中安置点3个安置房760套,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