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小区核酸检测采样时怎么做?甘肃省疾控专家进行解答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3 09:48
字号:
收藏



为什么要划定区域进行核酸检测?参加小区核酸检测采样时应注意些什么?如何确保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针对公众关心的有关问题,11月1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主任医师王旭霞作出解答。

王旭霞说,当发生疫情时,特别是风险来源不明的情况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划定区域人口的核酸检测。只有尽快做到“应检尽检”,对感染者和密接“应转尽转”,及时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才能尽早控制疫情。

而对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也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导致一些早期的感染者不易被发现,加大了疫情防控工作难度。”王旭霞说,在尚未发生疫情,但输入风险较高的地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利于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更早发现潜在风险,更好落实“四早”要求。

为避免人群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王旭霞提醒广大居民,做核酸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每一个步骤都要重视。

出门前。带好身份证、手机,可携带适量酒精湿巾、备用口罩等;为避免采样时出现呕吐等情况,尽量不要进食后立即前往采样;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

采样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要用手接触眼、耳、鼻、口等处;遵守工作人员的指引,提前准备好健康码、采样码,耐心排队等待;有序配合完成扫码、登记、采样等流程,不插队、勿拥挤;前面的人测好离开后,再踏入检测区;采样时,收好自己的个人物品,如手机等,避免通过物表接触传播,避免用手碰触公共设施及物品;待采样人员取出棉拭子,再脱下口罩;只要有“啊”的口型,无需发出“啊”的声音;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咽部或鼻部不适,不要对着其他人咳嗽、打喷嚏,应用纸巾、手帕或肘部衣物遮掩口鼻。

采样后。采样结束后立刻戴好口罩,有序离开,不要在排队区域逗留;采样完成后,应进行手部消毒,手不要触碰眼睛口鼻等,也不要摸脸。擦拭后的纸巾或废弃口罩不乱丢弃,应放置于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中;嗓子不舒服回家再处理,请勿随地吐痰;回到家后,请立即洗手,必要时使用酒精湿巾对手机、身份证等物品进行擦拭。

文:新甘肃·奔流新闻记者 欧阳海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