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6月2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三)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和政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09:29
字号: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馈我局。

公 示 期:2023年6月2日—2023年6月8日

通讯地址:和政县人民政府政务中心  

电    话:0930-5521203

项目名称: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至罗家集镇三岔沟村生态旅游产业公路改建工程

建设单位:和政县交通运输局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甘肃赢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一、项目概况: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至罗家集镇三岔沟村生态旅游产业公路改建工程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本项目采用设计速度 15km/h 四级公路(Ⅰ类)技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 6.5m,路基宽度 6.5m 的断面组成形式为:0.25m 硬化土路肩+3.0m 行车道+3.0m 行车道+0.25m 硬化土路肩=6.5m,路线全长约 5.48km,道路采用两块板断面,采用改性沥青混凝土路面,绿化面积6800m2。本工程总投资为6539.2211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60万元,占总投资的0.92%。

二、项目在建设运营过程中做好以下环境保护工作:

(一)加强施工过程环境管理。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大气环境影响的主要因素为施工和车辆运输扬尘、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尾气和沥青烟等,拟建项目施工活动采取以下控制措施:

(1)施工和运输车辆扬尘

①施工工地周围按照规范设置密闭围挡。工期在30天以上的必须设置围墙,工期在30天以内的可设置彩钢围挡。路段设置围挡的,其高度不得低于1.8米;围挡底部设置不低于20厘米的防溢座;

②运输地面应当进行硬化、定期进行洒水等降尘处理;施工道路应充分利用现有的道路,施工期应视天气及作业强度对路面适时洒水,控制路面含水率;

③施工工地出入口安装车辆清洗设备,运输车辆必须在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作业场所,并保持出入口通道及周边的清洁;

④粉状物料或者其它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均采取入棚、入仓等方式密闭存储和运输,块状物料采用入棚入仓或建设防风抑尘网等设施进行存储,并设洒水、喷淋、苫盖等综合防尘设施;

⑤土方作业时,应当采取洒水压尘措施,缩短起尘操作时间;遇到四级以上大风时,不得进行土方作业;

⑥运输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和相关措施,使用合规车辆,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人员管理;

⑦严格控制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的活动范围,要求在划定的施工界限范围内施工,并限制运输车辆的行驶速度,严禁车辆在施工区域范围外的空地上随意碾压;

⑧运输车辆应当加盖,完全密闭运输,不得对道路造成遗撒、滴漏。

(2)施工机械及车辆尾气

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应尽量选用低能耗、低污染排放的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等,并加强施工机械的管理、保养、维护,减少因其状况不佳造成的空气污染。

(3)沥青烟

拟建项目全线不新建沥青拌合站,所需沥青全部外购成品,沥青烟的影响来源于沥青摊铺过程。

沥青摊铺时采取全封闭沥青摊铺车进行作业,选用先进的摊铺设备,在沥青熔化过程中注意控制熔化温度,减小因摊铺工艺产生的沥青烟,并加强沥青摊铺机的管理、保养、维护,减少因其状况不佳造成的空气污染。

2、水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水环境影响因素主要为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和清管试压废水。为防止施工过程中的水污染,项目施工期应采取如下措施。

(1)生活污水

①施工人员尽可能租借当地居民的住房,生活污水依托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2)施工废水

施工废水主要为施工机械清洗废水与混凝土养护废水。清洗废水排入沉淀池内,经沉淀处理后进行回收利用或用于洒水降尘。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机械和工艺,加强对机械和车辆的维修以使其保持较低的噪声;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段和施工工序,避免大噪声设备同时运行;合理布局施工场地,大噪声设备尽量远离区民区,禁止夜间施工。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为了减少固体废物在堆放、运输和处理处置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对施工产生的土石方、废弃材料等应尽可能利用或作为填路材料,不可随意堆放侵占土地。产生的废土运至弃土场处置;产生的建筑垃圾运至城市综合执法部门指定建筑垃圾填埋场处置。

(2)注意清洁运输,防止建筑工地余泥、材料运输过程中的撒漏。

(3)对固体废物中的可再利用成份,如木材等,应进行回收,以节省资源。

(4)严禁在工地焚烧各种垃圾废弃物。

(5)加强出渣管理,施工现场范围内渣场要合理设置,及时清运,不宜长时间堆放,不得在施工地外擅自堆入余泥渣土,作到工序完工场地清。

(6)生活垃圾及时清扫并按生活垃圾分类有关要求分类收集,运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进行处理。

(二)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

1、运营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运营期的主要大气污染来源于道路行驶的汽车排放的尾气、车辆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扬尘,严格采取如下措施:

(1)加强机动车辆的运输管理,执行汽车尾气排放车检制度,减少车辆尾气污染;

(2)加强对散装物资如煤、水泥、砂石材料等车辆的管理,运输车辆需加盖蓬布;

(3)道路两侧进行草、灌、乔木相结合的立体绿化,采取绿化和硬化相结合的防尘措施。

2、运营期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运营期的水污染因素主要来源于降雨产生的路面径流的影响。为降低雨水冲刷道路沉积物所造成的影响,应在道路修建过程中按照标准加强排水设施的建设,同时,应加强道路过往车辆的管理,严禁各种泄露、散装、超载车辆上路,防止道路散失物通过地表径流的方式对临近区域造成污染。

3、运营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选择有代表性的声环境敏感目标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确定采取降噪措施;考虑到今后城镇发展,建议在道路达标控制线范围内不要新建住宅,尤其是不要新建对噪声影响敏感的建筑如医院、学校等。

4、运营期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运营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要求监督管理单位应加强道路清扫,并加强道路环保的宣传力度,减少生活垃圾随意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