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6月2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的公示(三)

来源:临夏州生态环境局和政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09:30
字号:
收藏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反馈我局。

公 示 期:2023年6月2日—2023年6月8日

通讯地址:和政县人民政府政务中心  

电    话:0930-5521203

项目名称:和政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车巴村建材加工厂搬迁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和政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兰州洁华环境评价咨询有限公司

一、项目概况:和政县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车巴村建材加工厂搬迁建设项目位于和政县买家集镇团结村苏家川,该项目属于新建(迁建)项目,本项目拆迁工程主要包括对原厂区破碎机械、筛分机械、输送机设备拆除安装,拆除原厂区围挡,平整场地并复垦原厂区。拆除旧厂彩钢房 372.2m2,拆除大棚 626.47m2,拆除旧厂硬化道路40m2,拆除围栏 501m,旧厂区土地复垦 10941m2。新建厂区总用地面积 16827.46 m2(约合 25.24 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办公、宿舍、危废暂存间、旱厕、操作间、储藏室等用房,以及新建场地硬化、场地道路、洗车槽、设备基础、大棚、围挡、水池、挡墙,拆除彩钢房、大棚、围栏、硬化及设备基础,土地复垦等。本项目新建工程建设主体工程(生产区)、辅助工程,以及配套相关附属设施(堆料区),公用工程(给水、供电、供暖、消防等),以及环保工程(噪声、废气、废水、固废处置等)。本工程总投资为455.59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36.4万元,占总投资的8%。

二、项目在建设运营过程中做好以下环境保护工作:

(一)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扬尘:建设单位在施工区域周围设置围挡,敦促和要求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期间应进一步加强洒水抑尘,保证施工洒水车辆的正常运营,洒水措施的落实到位。

(2)施工机械、车辆汽车尾气:施工过程中要求运输车辆及施工机械按照各自荷载进行运输,减少汽车尾气的产生量,同时对施工车辆提出要求,严禁报废车辆在施工场地内使用,施工期间做好车辆等的保养和管理,确保其正常作业。

2、水污染防治措施

⑴施工期生活污水

施工期废水主要产生于生活污水和施工废水。施工场地内设置环保旱厕,施工废水主要为施工车辆冲洗水等,施工机械冲洗水经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施工,不外排。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晚上严禁高噪声设备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尽量采用先进的低噪设备,减少高噪声设备使用频次;同时装载机、挖掘机等流动噪声源均应装配高效排气消声器,严禁在施工场地内鸣号,避免、降低噪声扰民。采用彩钢板围栏可以防止施工噪声外泄,设置临时隔声屏障,减小对周边环境敏感点的影响。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建筑垃圾、废土石方及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中的钢材边角料、废弃包装材料可回收后外售,产生的少量废石、废砖等不可回收部分拉运至建筑垃圾填埋场处置;废弃土方产生量较少,拉运至政府门指定地点存放;施工期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 10kg/d,场内设置生活垃圾桶,生活

垃圾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收集处置。

(二)加强运营过程环境管理。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1、运营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大气污染源主要为生产过程的物料运输、装卸进料、堆场、破碎筛分等产生的粉尘及机械设备产生的尾气。

(1)原料运输粉尘

原料运输过程中会产生粉尘,通过对厂区内道路地面进行铺装砂砾及洒水降尘,减少粉尘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2)进料粉尘

砂石料在进料过程中会产生粉尘,生产过程中进料口进行加水且在封闭车间进行,降低抑尘对大气的影响。

(3)破碎、筛分粉尘

本项目要求原料生产线湿法作业且在封闭车间进行,抑尘效率达到 96%,减少破碎、筛分粉尘排放量。

(4)原料堆场粉尘

本项目在项目南侧设置占地面积为 1300m2的半封闭式原料堆场1处,堆积高度为3m,可堆放5天,储存量为3900m3。原料堆场在大风天气下易形成无组织排放源,要求对堆场进行三面围挡+覆盖,并定期采取洒水降尘。

(5)机械设备尾气

减少汽车尾气中污染物量是解决空气污染的根本途径,可通过改进汽车性能、安装汽车尾气净化器、严格控制油品质量,使用优质燃油,行车排放控制,减少和消除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2、运营期水污染防治措施

(1)生活污水

办公生活区建环保旱厕,定期清掏,运至附近农田施肥;盥洗废水用于厂区泼洒抑尘,不外排。

(2)生产废水

含泥的洗砂废水经压滤后,直接收集到清水池内回用于工艺,不外排,洗车废水经沉淀后回用于工艺不外排。

3、运营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噪声源主要是给料机、振动筛、洗砂机、冷却塔、颚式破碎机等设备,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提高机械装配精度,减少机械振动和摩擦产生的噪声,防止共振;所有设备安装在厂房内,设备合理布局,安装减震垫等措施,加强设备的维护,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杜绝因设备不正常运转时产生的高噪声现象,在厂区总图布置中尽可能使噪声源远离厂界,以减轻对外界环境的影响。

4、运营期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1)生活垃圾

施工营地设置生活垃圾收集桶,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运至政府指定的生活垃圾收集点,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2)泥饼

本项目泥饼主要为沉淀池底泥,本项目废水压滤后底泥产生量为 6195.34t/a,经压滤机压滤后作为副产品外售,日产日清,不在厂内暂存。滤液回收至沉淀池循坏利用。

(3)废机油

项目废机油主要来设备维修过程产生的,年产生量约为 100kg/a,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