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持续深入推进县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15:58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省、州国有企业改革相关部署要求,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促进县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活动深度融合,扎实推动县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全县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把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经济金融、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市场营销等履职必备知识纳入县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编制印发了《和政县振和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试行)》,采取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领学、集团党总支督学、各子公司党支部研学、干部职工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关于国有企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学习金融、项目、旅游、产业及营销等领域最新动态、发展趋势、风险瓶颈、突破口及创新点,提升县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理论素养、纪法意识、管理治理能力、发展眼界思维和依法履职能力。同时,开展县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综合能力提升主题培训班,邀请专业讲师讲授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经济金融、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等知识,下功夫解决干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基本能力不足问题,让履职更专业、更精准、更聚焦。截至目前,已开展财务系统应用、行政人事管理、工程管理及营销采购、工程巡检管理等专业培训会4次,累计培训职工223人次。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原则,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要求,发挥县属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行县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严格落实党总支领导下的董事会负责制,制定并实施《和政县振和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大事项决策权限表》《和政县振和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权责手册》《和政县振和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政县振和城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治理机制,进一步明确、细化、量化了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规范决策方式和决策程序,用制度保证了民主集中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的贯彻执行。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政策措施,保障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逐级完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纳入领导班子、干部职工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目前县属国有企业疫情、舆情、社情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