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优展长强园区 蓄势赋能亮答卷--和政县突出“四个聚焦”推动园区发展“2.0”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1-21 15:42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立足工业主导型县域发展定位,认真落实省上“强工业”行动部署,以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获批省级开发区为契机,坚持把循环经济园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桥头堡”,聚焦优化运营管理、重点项目招引、产业链条打造提升服务能力等重点工作,汇集资源、积蓄力量、培优做强,全力打造“产业集聚、链条完整、企业满园”的发展新高地。

一是聚焦科学运营,多方参与聚合力。按照“生态环保、综合开发”的发展理念,以甘肃省特色生态产业示范区、东西部产业协作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创新发展先行区为发展定位,规划总面积673.07公顷,建成了集新型建材、清洁能源、绿色食品、中药材、文创产品、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板块,具备了“产业丰、要素齐、潜力足”的优势。同时,以“管委会+开发运营公司”模式为抓手,组建了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党工委,进一步强化管委会经济管理和服务职能,充分发挥运营公司开发建设、吸引资本、投资服务等方面的市场作用,第三方运营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开发区建设与管理,成立和政县宁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园区开发建设、招工用工、安全保卫、环卫保洁、绿化美化保障等保障工作。

二是聚焦项目带动,招大引强增动能。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思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千亿招商行动”,紧紧围新型建材加工、文创产品生产、新能源制造、装备制造、冷链仓储物流等重点领域,成功签约总投资34.11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14个,投资12亿元的帐篷家产业园、辐照产业园、新型材料产业园、综合农贸市场及冷链物流仓储中心等7个项目重点项目相继建成,甘肃三申建材、甘肃旭联新能源、苏莱曼清真食品等优势企业成功入驻运营,形成了“招引一批、投建一批、运营一批”的良性循环,园区集群效应不断凸显,经济活力持续迸发。

三是聚焦链条完善,产业集群促升级。推动延链补链强链,按照“全产业链、产业生态”思路,着眼于链条打造,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形成了以集和兴产业园、帐篷家产业园、企业孵化园为核心区,以海螺为链长的新型建材产业链,以宝沃、荣光、旭联为核心的清洁能源产业链,以八八啤特果、华龙乳制品为龙头的绿色食品产业链,以河砚为龙头的文创产品产业链,以厦琳鞋业、吉美包袋为核心的轻工制造产业链,以复兴厚为链长的中药材产业链,进一步构建了园区“六大产业”蓄势腾飞的格局。截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达到36家(规上企业12家),实现生产总值10亿元,销售收入9.1亿元,完成税收2100万元,吸纳就业1896人。

四是聚焦服务提升,做优环境强保障。始终坚持把“基础设施向园区铺开、“保姆式”服务对园区跟进”的服务理念,以提升园区承载力为关键,持续完善园区“硬基础”,投资1.94亿元实施了园区供热、道路提升、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对现有的现有招商储备土地实现了“七通一平”。践行“企业按需点单,政府精准上菜”的宗旨,做好园区服务“软环境”,持续推进县级领导包抓和专班化服务机制,不遗余力为企业解决用地、用料、用工等实际困难,主动靠前提供帮办代办、容缺办理、限时办结等政务服务,累计代办帮办各类手续35件,涉及资金70.97亿元,落实奖补资金384.2万元。下功夫为企纾困解难,努力打造客商放心、发展安心、工作舒心的投资新“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