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坚守初心使命 传承历史文脉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02 15:55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特别是对于宁河古城遗址、齐家文化遗址以及花儿、秧歌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采取切实的措施深入推进挖掘、保护、传承工作。

一是着力打造宁河古城景区。充分挖掘龙泉村厚重的“宁河古城”历史文化和陇上泉城独特魅力打造“青砖蓝瓦、古色古香”的AAA级旅游景区,打响叫亮宁河古城文旅品牌。截至目前,已完成了滴珠山公园升级改造、宁河古城文化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游览步道、停车场、古城墙保护修复、电力照明工程、古泉修复保护、民俗文化展示、标识系统、智慧旅游系统等建设内容。

二是挖掘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政县马家窑、齐家、寺洼等文化遗址星罗棋布,其中达浪乡郑家坪村张家坪齐家文化遗址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卜家庄乡白杨沟村老鸦洞遗址被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宁河五关”为长城文化的组成部分。为此,县上为宁河古城遗址、老鸦洞遗址、张家坪齐家文化遗址进行了立碑保护,划定保护范围,并确定了保护工作人员。同时,结合“大禹生于石纽(和政县三合镇)”的考证,搜集整理了相关大禹文化的文章近20多篇,进一步了解和考证大禹在临夏地区出生、治水、活动的轨迹;在旅游大通道和政段,绘制了以大禹治水为题材的巨幅长卷,弘扬大禹无私奉献的精神。

三是持续开展非遗传承工作。积极推荐省级花儿非遗传承人雷兰芳申报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推荐和政咪咪、傩舞傩戏、竹柳编技艺三项州级非遗项目申报省级非遗项目。在4A级旅游景区松鸣岩连年举办传统松鸣岩花儿会,组织花儿传承人及花儿歌手开展花儿交流活动,整理编辑了《新松鸣岩花儿曲令集》和《花儿临夏醉美和政——河州型花儿论文集萃》等书籍,即将印刷出版,国家级非遗项目花儿(松鸣岩花儿会)得到更进一步的传承和发展。同时,开展了非遗文化进景区活动,将和政具有代表性的《花儿》、《和政秧歌》、《傩舞傩戏》、《牙塘牛犊爷》等非遗项目带进景区,既传承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加强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四是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绘制了旅游大通道和政段15000多平方米的文化长卷,将和政花儿四大会场、经典花儿唱词、传统花儿曲令、和政秧歌、傩舞傩戏、牙塘牛犊爷等非遗内容融入长卷中,扩大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面和影响力。并在松鸣岩景区刻制摆放了经典花儿唱词石刻,耳子屲梁开设了松鸣岩花儿文化廊,进一步提升了景区文化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