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精心筹备文化赛事 着力打造文化和政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04 14:59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充分挖掘独特的化石文化、花儿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资源,坚持以节为媒、以文促旅,做足“文旅+”文章,不断提升文旅品牌影响力、吸引力,着力打造精彩纷呈的文化和政。

一是聚力化石保护利用,精心筹备化石保护利用研讨会。县上积极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衔接汇报,初步确定将于2023年6月18日至21日在和政县召开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利用国际研讨会,届时将围绕晚新生代青藏高原古生物、地质构造、古环境演化相关科学问题,以及和政地区古哺乳动物化石保护与研究等方面开展讨论,提出古生物化石保护与开发利用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发布相关研究成果,为保护利用和政化石资源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目前,已初步拟定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利用国际研讨会筹备方案,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二是聚力非遗传承保护,精心筹备2023中国花儿大会。将

2023中国花儿大会列为全年10项重点工作之一,先后与省民协、省文联、中国民协衔接汇报,拟定于6月13日至15日(“四月八”传统花儿会期间)在和政县松鸣镇召开以花儿展演、主题展览、花儿学术研讨等活动为主的2023中国花儿大会,届时将邀请省内外优秀歌手、省内外专家学者、“一带一路民间文化探源工程·2023西北民歌(花儿)生态文化调研组等参加,助力打响叫亮和政文旅品牌。目前,花儿大会方案已被中国民协批复,已邀请专业团队制作活动策划方案,并对花儿主题展览进行了展陈设计。

三是聚力文化大放异彩,精心筹备全年重点文化盛会。制定了以“花儿临夏·醉美和政”为主题的《和政县“花儿临夏·醉美和政”系列文化活动总体方案》,计划开展第八届高原梨花旅游节、“槐和一家亲”文化交流活动、教育系统文化活动、赛马邀请赛、滑雪比赛、篮球邀请赛以及农民丰收节等10项重点文化体育活动。同时,谋划了乡村文化艺术节、“花儿进校园”、书画展览、旅游大通道自行车越野赛等46个分项活动,着力提升和政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目前,各项活动正在按照时间节点统筹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