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多举措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5 15:35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河湖长制工作安排部署,围绕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认真开展“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清四乱行动,河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河湖环境显著提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主动履职担当。严格将落实党政领导负责制贯穿于河长制工作全过程,及时召开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联席会议,学习中央、省州有关河湖长制文件精神,听取河湖长制工作完成情况,统筹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河湖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开展定期巡河检查,河湖长制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现场督办、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各成员站所履职尽责,第一时间开展问题整改,不让问题过夜,不将矛盾上交,切实担负起保护河湖各项工作的责任。

二是完善制度体系,落实目标任务。更新完善了《和政县县级河长名录》,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河湖长领导体系,设置县级河长9名、乡级河长26名、村级河长84名,设置县级警长2名、乡级警长13名,县级检察长1名、乡级检察长7名,构建了“河湖长+河湖警长+检察长+河长办+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河道巡河员(保洁员)”的河长制工作体系,逐级落实河湖长巡河护河制度,形成了河湖共管共治的工作格局。目前,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2858次,手机APP巡河系统应用知识培训450多人次。

三是坚持重拳出击,持续开展整治。始终把全面清除河道垃圾和各类行洪障碍物作为水生态修复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采取河长主治、源头重治、系统共治、工程整治、依法严治、群众群治等措施,对县域内牛津河、大南岔河等7条主要河流常态化开展疏浚整治工作,集中清理整治河道各类垃圾、障碍物、占用河道行为等问题,实现河湖健康、人水和谐。目前,累计出动挖机124台,清理各类垃圾6万方,清理河道内树木2800余株。同时,结合防汛抗旱工作,抢修人饮工程4处,水毁堤防2.8公里,开挖砂石方7万方,整治河道29.8公里,回填砂坑21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