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创新城市管理 共建幸福和政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5 15:41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紧紧围绕打好“五大攻坚战”和建设“八个和政”的总体要求,以“扮靓城市颜值、城市空间更显优化”为目标,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创新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和能力,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绿色、宜居、文化、美丽的幸福新和政。

一是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先后制定印发了《和政县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政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实施方案》《和政县县城环境综合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政县城乡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网格化管理和机动巡查“二合一”工作机制,科学配备执法人员,合理编排值勤计划,确保城市管理不留空档。

二是全民参与氛围日渐浓厚。坚持把宣传教育引导作为城市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持续拓宽城市管理宣传渠道,通过电视、抖音、快手等媒体及流动宣传车,广泛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单等,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活动,以城市管理及执法工作的正面典型案例,倡导文明执法,良好的执法环境和舆论氛围逐步形成,城区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近三年来没有发生管理执法方面的纠纷。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加快。高度重视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先后投资170余万元修建全民健身小广场一处、室外舞台一座;完成主街、横街、商贸路、迎宾路、园区路等48条街道永久性路灯2100盏、井圈井盖895套、破损路面9000平方米;新增划线停车位2410多个、移动式公共厕所2座,街边安装U型防护栏38处,垃圾箱、高杆烟灰缸、指示牌等1000多个;积极对接启动共享单车系统,投放小黄车1900辆、设置服务站点35个。组织县城管、工信、移动、联通、电信、电力、网络公司等职能部门拆剪梳理县城重点区域“蜘蛛网”吊挂线路9800多米。

四是城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按照《和政县县城环境综合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持续改善城区面貌,通过采取疏堵结合、部门联动等有效整治行动,全面监管工程车辆运输不规范问题,杜绝出现运输车辆“抛洒滴漏”等污染路面现象,县城整体面貌有了较大提升。累计擦洗清除四个城中村及县城主街、沿街小巷乱涂乱画乱贴牛皮癣广告共计1.3万余处、清理县城及城中村死角垃圾、生活垃圾、乱放杂物等700余吨,清理龙泉广场垃圾淤泥10余方。

五是市容市貌管理优化创新。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管理工作,采取蹲点劝导、暗访调研等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严格履行各自工作职能的同时,对县城重点路段、沿街商铺等进行责任承包管理,落实包抓区域(路段)不间断巡查检查制度,确保各项长效机制高效运转。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28余处、整治占道经营、超门店经营行为5000余起,拆除破损门头牌匾、大型广告牌、横幅标语等800余处,市容市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