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2-26 11:10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以开展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立足农业优先型和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聚力稳增长、全力拼经济、着力抓落实,以攀高比强、跳起摘桃的劲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导产业调整效应初步显现。紧盯农业优先型和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发展类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2023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45亿元,其中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占总投资的3.3%、11.5%、85.2%,增速分别为62.02%、4.95%、22.53%,一产、二产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城镇化程度逐步提高。三次产业比重达到了18.4:24.4:57.2,与2022年相比,一二产业比重分别提高了1.8和0.9个百分点。种植业实现面积和产值双增,养殖业发展态势整体稳健。二产实现增加值9.19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工业增加值3.23亿元、同比增长27.1%,工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民营经济作用更加凸显。2023年,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18.03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47.8%,民营经济年贡献税收8860万元,占税收的72%;吸纳劳动力就业7020人,占就业人数的86%。民营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显现,逐渐成为增加民生福祉、激发市场活力、稳定财税来源的关键力量和重要载体。

人心思进的氛围更加浓厚。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劲头愈发充足,干部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更加强劲,盼发展、想发展、快发展的愿望日益强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为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凝聚了强大的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