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引领现代化农业发展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1-26 09:08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合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联结模式,加快构建“利益共同体”,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收益,强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一是以打造品牌为核心,招引培强龙头企业。将龙头企业培育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措施,立足本地资源优势,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农产品加工公司,并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集聚,实现创新发展、做大做强。2023年新认定州级龙头企业1家。目前,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18家,其中省级6家、州级5家、县级7家。

二是以产业特色为依托,规范提高农民合作社。紧紧围绕牛羊、林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鼓励龙头企业、农业大户牵头组建、分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严格按照五有合作社标准进行规范提升和清理整顿,采取“清理整顿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的办法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对没有发展意愿的“空壳社”劝导注销退出。2023年,清理空壳社16家,规范提升25家,培育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2家。目前,全县有合作社411家,其中规范和较规范的329家,占合作社总数的80%,“五有”合作社256家,占合作社总数的62%。

三是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充分挖掘盘活各类闲置资源,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大力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遇到的困境和难题,通过光伏收益、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集体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2023年为103个村注入资金5050万元,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828.91万元、村均23.19万元,122个村年经营性收入2783.05万元、村均22.8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