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严把三关”不断提升党内年报统计工作质量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2-26 11:15
字号:
收藏

党内统计是了解掌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党内情况的一条重要途径,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和政县严把业务培训、数据审核、结果运用三个关口,实现党内统计“基础实、底数清、数据准”,确保高质量、高要求、高标准完成党内年报统计工作。

严把“培训关”,提升党内统计工作质量。和政县建立“队伍+业务”共建模式,在统中学,在学中练,让统计工作成为促进业务提升的重要途径。组织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统计人员开展年度党内统计培训会,会上采取理论讲解、现场演示、实际操作、交流答疑等形式,对党内年报统计工作进行系统的讲解与培训,不断强化统计队伍技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推进党内统计年报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和政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良好发展。

严把“审核关”,确保党内统计精准有效。党内统计内容的设计完全以党的建设需要为基础,以各类组织工作的政策规定为依据,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并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在数据审核把关时,结合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数据逐个进行比对校验,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重新统计,不断进行修改更正,从源头上保证统计数据的质量,保证填报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一致性。

严把“运用关”,注重党内统计的结果运用。新时代党的统计要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重点发挥好咨询和监督两大作用。在咨询功用方面,进一步重视统计成果的分析、研判和运用,通过数据结果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工作。在监督功用方面,通过信息反馈、过程预警、结果评估等方式,将统计结果作为考核基层党建和组织工作的重要参考,在深度服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发展中发挥更为积极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