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原砺剑·2023”抗震救灾实战演习我州分演习活动举行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08 09:53
字号:
收藏
5月6日,由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主办,州政府承办的“陇原砺剑·2023”抗震救灾实战演习临夏州分演习活动在和政县牙塘水库举行。

图片

省应急厅一级巡视员、临夏州分演习场工作指导组组长苟小弟,州委书记郭鹤立,州委常委、副州长马超,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全科,州政协副主席马维正及省地震局、省水利厅、省通信管理局、省应急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省上专家在我州分演习场观摩演习。

图片

演习模拟兰州市兰州新区发生6.8级地震。临夏州和政、永靖、康乐、东乡县震感明显。地震造成和政、永靖、康乐、东乡县数十人被困,逾百人受伤,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部分房屋建筑、道路、渠系、农田不同程度损毁。距离震中103公里、等位于六度(Ⅵ)区内的牙塘水库坝体出现裂缝,泄水闸变形无法提升,水位快速上涨,极有溃坝危险,下游3个行政村4500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地震造成水库电力、通信中断,需要及时抢修恢复。

图片

地震发生后,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州委、州政府立即启动州级地震一级应急响应,成立了州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迅速抽调消防、公安、医疗、应急、气象、通信、水利、电力、交通等相关单位专业应急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奔赴灾区一线,积极开展失联人员搜救、灾区伤员救治、受灾群众安置、保障交通畅通、排查次生灾害、灾区疫病防控、地震监测预警、气象预报预警,并有序做好宣传报道。经过广大抢险人员的不懈努力,灾区人员搜救工作顺利完成,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伤员得到及时救治和转运,电力、通信、水利、交通运输等设施基本抢修抢通,灾区群众生活秩序基本恢复。

本次演习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立足防范应对大震巨灾实战要求,按照救援救灾需要,结合临夏实际,全流程、全要素设置演习内容,采取实兵实装实投、实际指挥协调、现场实景实操、远程实景切播、实况视频连线等方式全景展示,区分3个阶段、设置20个子科目。演习有效检验了我州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指挥和应急处置综合能力,充分体现了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全流程全要素、多环节的应对处置措施,达到了预期目的。

州上及和政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群众共计700人参加本次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