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02-10 21:27
字号:
收藏

 

和政县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和政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州政府文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涉及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热、公共交通等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正情况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时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现汇总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2013年,和政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推进公开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32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364条,占7.0%;法规公文类信息89条,占1.7%;工作信息类3089条,占60.8%;规划计划类信息61条,占1.2%;旅游信息类279条,占5.3%;其他类信息1126条,占24.0%

(一)公开内容

县级:行政审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价格和收费等信息;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政府机构的设置及其职能;领导成员的履历、工作分工和调整变化情况;公务员录用程序及录用结果;政府承诺办理的事项及其完成情况;涉及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热、公共交通等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县政府认为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乡(镇)级: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医疗卫生、公共交通、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形式

1、通过政务网进行政府政务信息的公开。通过政务内网,上报州政府信息中心249条政务信息,上报临夏州人民政府网站信息142条,采用62条。通过“今日和政”网、临夏和政民政网、和政科技局网、和政县国土资源局网、中国和政网等各部门政务门户网站,目前从多方面多角度公开政务信息859条。

2、开设政务公开栏。县乡两级政府及县直各单位都在醒目位置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将单位职责、工作机构、班子建设、业务情况、审批事项、办事程序、工作进展等内容进行了及时全面公开,部分单位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点,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咨询办事。

3、通过媒体公开。和政电视台、和政广播电台等已经成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阵地,截至目前播发信息1458条。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听广播、看电视等方式能够及时了解政府及各部门有关政策。

4、其他方式。通过主要领导电视讲话,召开旅游推介会、古动物化石学术研讨会等对外宣传活动,将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惠民实事及重大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向媒体和社会公布,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政府各项惠民政策,关注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全县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共受理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910余人次,均及时予以解释答复。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县未就政府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行政行为。 
五、涉及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热、公共交通等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通过政务内网、“今日和政”网、临夏和政民政网、和政科技局网、和政县国土资源局网、中国和政网等各部门政务门户网站,利用和政电视台、和政广播电台等媒体,借助节会活动,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组织及县直各单位都在醒目位置设置的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布涉及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热、公共交通等民生领域的政策、法规、价费、程序等有关信息。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正情况
自国务院《条例》和省州文件实施以来,我县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凡是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在不涉密的前提下,进行了如实公开、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权威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得到不断规范,但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公开内容较少,类别比较单一,多集中在工作动态类,公开不够及时等。今后我县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政府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对信息维护人员进行技能和业务培训,切实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确保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和政县人民政府

                             201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