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基础扩供给 提升服务促民生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9-06 09:23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和政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促进民生福祉为重点,持续规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市场行为,全力推进我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着力完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模式,不断建立完善养老服务机构,持续增加养老服务供给,通过建设老年人幸福驿站、城乡日间照料中心等方式,为居家和社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等便利服务,和政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鸿瑞老年人幸福驿站已正式投入运营,富强小区老年人幸福驿站正在谋划筹建,助推我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养老院1家、城乡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110所,养老床位1104张,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9.7张。

二是着力推进社区医养融合发展。根据社区养老人员在就医、理疗、养老等不同方面的服务需求,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搭建以养老机构为依托、医院为服务载体、专业医生和护理团队为基础的“为老服务平台”,通过引进商家入驻、签订医疗服务协议等方式为社区养老人员提供医疗救治、健康理疗等服务,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目前,鸿瑞社区幸福驿站与三合镇卫生院签订医疗绿色通道服务协议及医疗服务协议,健康理疗室已引进商家入驻,可提供足底按摩针灸、中药激光熏蒸等健康理疗服务。

三是着力加强养老服务监督管理。大力推行“互联网+养老”智慧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完善老年人信息数据库,通过县、乡(镇)、村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监督管理平台,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对象、社会老年人等的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将有需求的社会老年人纳入数据库,并提供血压测量、理发洗头等上门服务。同时,通过引进第三方服务、养老服务中心每月电话回访、入户走访等形式对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进行抽查检查,督促养老机构认真履行服务职责,确保为社区和居家养老人员提供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录入老年人信息26684人,养老服务企业1家,服务对象共计13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