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举措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保供稳价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2 16:05
字号:
收藏

和政县持续强化工作举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形成高效运行的保障机制,全力确保特殊时期民生物资运输畅通,并多方拓展销售渠道、全面加强市场监测,进一步完善保供机制,加强价格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和预期引导,民生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人民生产生活需要得到了切实保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职责任务。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部门工作职责,做好重要民生商品生产调度、物资运输、市场监管、价格监测等各项工作,切实增强物资保障能力。结合市场消费特点,重点开展对“菜篮子”产品、粮油、蔬菜、电商平台等重点领域商品及服务的价格和收费进行监管,对生活必需品价格每日进行检测分析。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182家、ODR企业(在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通过全国12315平台odr系统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的企业)4家、“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34家。

二是加大物资储备,保障市场供应。做好粮油、肉类等重要民生商品储备管理,加强与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综合超市和连锁便利店对接联系,指导、协调、督促企业加大备货力度。推进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在保证落实核酸检测、三码核实、信息登记、出入消杀等防疫措施的情况下,我县各大超市及部分蔬菜、面粉、肉类等生活物资经销店正常营业,共销售蔬菜300吨、面粉120吨、食用油4.5吨、大米7.5吨。

运用电商平台,确保物流畅通。充分发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县级物流公共服务中心、乡镇级电商(物流)服务站、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的作用,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鼓励和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和现代服务企业向农村延伸,进一步盘活乡村资源,激发乡村消费潜力。今年以来,全县电子商务农特产品销售额达3150万元。

是强化市场监管,维护价格秩序。做好市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加强价格违法行为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