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四措并举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和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30 09:42
字号:
收藏

今年以来,和政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将安全生产放到重要位置,层层夯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狠抓工作落实,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是高度重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民生工作来抓,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先后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及全县经济工作会等会议上进行了安排部署,年初县政府与13个乡(镇)、27个成员单位签订了《和政县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和消防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责任。同时,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安全、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检查2轮次,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深化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聚焦城镇燃气、生产经营性自建房、危化品、煤矿、道路交通、老旧小区消防、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及时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不漏项、无死角。截至目前,共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30余次、排查并整改问题隐患10余条;排查整治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548家,正在督促整改500家、完成整改41家、未发现隐患7家;对不符合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安全条件的16家烟花爆竹经营(零售)店许可证予以注销。

三是狠抓落实,持续加强监督检查。按照省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和政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组织各乡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活动。截至目前,共派出检查督查组5个,查出各类问题隐患200条,其中立即整改148条、限期整改52条。

四是强化值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灾害天气的预警预报和科学研判,强化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确保险情、灾害信息第一时间通知,有关部门、企业和人员及早做好防范准备、落实防范措施,营造良好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