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县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来源:和政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5-11 14:50
字号:
收藏

群策群力防灾减灾  同心同德共建和谐

                                      ——和政县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州、县关于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防灾减灾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5月11日,在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由县减灾办牵头,组织自然资源、水务、住建、地震、气象等20余家减灾委成员单位,在县聚兴广场开展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洪到场指导参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这一主题,各单位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摆出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手提袋、围裙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应急避险、自救互救、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防震减灾等事故常识和防范技能,并就广大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有关防灾减灾问题进行讲解咨询。活动期间,各单位共计悬挂横幅20余条,散发宣传资料4000余份,宣传手册600余本,展板100余块,宣传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极大的激发了广大群众了解、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的热情,有效增强了全民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

在本次防灾减灾周,根据县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5月10日,县应急局、教科局、地震局、消防大队、买家集镇应急管理所联合和政四中组织开展防震消防应急演练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5月11日,教科、应急、卫健、地震等部门在和政县西关小学开展应急避险综合演练活动;同日,各乡镇也通过召开“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培训会、组织集中宣传活动、进村入户防灾减灾“五进”宣传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地震、火灾、泥石流、防汛、滑坡等灾害知识和避险技能,不断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5月12日,我县还将在三合镇虎家村组织开展地质灾害“百点避险演练”。

通过防灾减灾周各项活动,进一步唤起了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高度关注,为有效引导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开创防灾减灾共创共建共享新局面,有力推动我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再上新台阶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将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有力安全保障。